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沁 芳 軒--蘭秀菊香

揮毫舞墨書壯志,采菊作詩寫蘭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在柳泉边,心空志不宽。 舞文如点水,弄墨似涂嫣。 极仰王逸少,遥望苏子瞻。 功名皆不就,一醉赋桃源。

摄影小议(一)——基础篇  

2011-05-17 16:00:0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摄影者,摄人,摄景也。二者之完美结合,不易也。很多人摄影,不论远近,不论层次,更无论布景构图,常以拍人于照片之中为万事大吉,此皆小儿之见也。愚以为摄影是一门艺术,不应俗观,应以雅待。欲求人景合一而不穿凿,错落有致而不重叠,主次分明而不越殂之佳作,非下一番功夫不可。摄影乃我所爱,积数次之经验,略谈一二。

一、基础篇:摄影之法宝——巧用“井”字构图法

    平常拍照,无论人、物,常以居中为多,如此,主体倒是突出,但拍摄物过度取中,却使画面缺少层次变化,看来死滞呆板、毫无生气,令人审美疲劳。

使用“井”字构图法,此等问题便迎刃而解。“井”字构图法,顾名思义,以横竖各两条直线蒋将画面分为九等份,中有四个交叉点,拍照时,将所拍摄物置于此四点或其附近,令其互为顾盼,如此画面便可顿时生动活泼、焕发生机。初学者若难以把握,可调出相机“井”字线,辅助拍摄。具体操作,分三类略述如下:

1、单物构图,以所拍物向势而定。

向势,景物之走向,朝向。请看下图(笔者摄于杭州西湖):

摄影小议(一)——基础篇 - 兰秀菊香 -   沁 芳 軒--蘭秀菊香

 

    此幅图主体简单,一艘龙船而已,此船由右向左行驶,因而让出左侧水域,使船有足够空间前行,船在画面右下三分之一交叉点上,灵动活泼,水线于“井”字下方横线平齐,如此布局给人以舒缓安全之感。若船偏左或正中,则船无路可走矣,给人以压抑危险之感。

2、双物构图,取对角。

所拍主题为两个时,尽量安排二景物为对角斜势,画面动感可爱。请看下图(笔者摄于杭州西湖):

竹屋、青石分别位于“井”字右上、左下俩交叉点附近,中部湖水以“V”字形连带,画面整体划一,倾心自然。

 摄影小议(一)——基础篇 - 兰秀菊香 -   沁 芳 軒--蘭秀菊香

3、多物构图,相机而行。

所拍物多而杂,应力求简洁,主次分明,错落有致,注意留白,使画面得以喘息。请看下图(笔者摄于杭州灵隐寺):

 
摄影小议(一)——基础篇 - 兰秀菊香 -   沁 芳 軒--蘭秀菊香

 此图两寺庙各取一角与左下青石、中上苍松形成犄角之事,横纵皆不在一水平线,布局成“卍”字形,错落有致,杂而不乱,凸显寺庙之幽、松石之灵。摄影小议(一)——基础篇 - 兰秀菊香 -   沁 芳 軒--蘭秀菊香

(笔者摄于乌镇)右上古屋、左上竹亭、左下木船三者成一钝三角,画面平衡而不失活泼。中间河流延伸远方,河旁景物依次排开,由远及近,层次分明,错落有致,令人心旷神怡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